持续挖掘居民消费潜力 ——“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系列报道之四

2020-04-16 16:47:38   来源: 经济日报 360
《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并提出了两条具体举措:促进重点群体增收激发消费潜力,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本报记者 姚 进

《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并提出了两条具体举措:促进重点群体增收激发消费潜力,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居民消费能力是消费增长的内生动力。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建明认为,从长远看,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可以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因为,提升居民消费能力,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是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当前,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消费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性。

从近期来看,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是提振经济的现实需要。“疫情在一定时期内和很大程度上压抑了居民的消费潜力,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是释放消费潜力的关键,以发挥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引擎’对生产生活的引领作用,有效应对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王建明说。

《实施意见》提出,完善专业技术人员分配政策,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丰富和规范居民投资理财产品,稳定资本市场财产性收入预期,深化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王建明认为,一方面,技能性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技人员等群体是当前激发消费潜力释放的重点群体,随着重点群体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以重点群体带动其他群体消费,居民消费预期和消费质量将不断提升,加快推进国内强大消费市场形成。另一方面,要保障居民稳步增收。让居民参与投资活动获得理财投资等收益,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是我国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要求,也是提高居民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挖掘居民消费潜力和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的“长远之计”。

当前,我国消费市场规模巨大,新消费增长点加速形成,抗冲击和抗风险的能力也逐渐增强。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以及促消费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居民消费能力也会呈现持续稳步提高的态势,从而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推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热点推荐
  • 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开幕 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发布

    【科技创新】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开幕 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发布

    昨天(3日),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为“硬科技·新质生产力”。开幕式上,阿秒激光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发布;同时围绕光子产业未来发展的多项举措也同步出台。

    2023-11-06 13:11:55

  • 圆满举办!​奔赴千里,招贤纳才→2023西安高新区走进武汉高校系列引才活动圆满举办

    【西安】圆满举办!​奔赴千里,招贤纳才→2023西安高新区走进武汉高校系列引才活动圆满举办

    为进一步强化“双招双引”联动,加大高层次人才招引与校地合作,10月20日—21日,由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联合主办的“2023西安高新区走进武汉高校系列引才活动”圆满举办。

    2023-10-23 21:10:07

  • 聚焦发展释放潜力 共同铺就繁荣之路

    【智库观察】聚焦发展释放潜力 共同铺就繁荣之路

    十年来,在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共建各方将这条造福世界的光明之路拓展得越来越宽广。

    2023-10-18 14: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