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到2035年建成东北亚海洋中心城市

2020-04-15 21:01:48   来源: 央广网 862
《大连市加快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日前出台,意见提出,到2035年将把大连市建成东北亚海洋中心城市,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9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大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这一意见进行了解读。

央广网大连4月10日消息(记者 张四清 贾铁生)《大连市加快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日前出台,意见提出,到2035年将把大连市建成东北亚海洋中心城市,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9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大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这一意见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大连市加快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提出,大连市建设成为海洋中心城市将分“两步走”,第一阶段到2025年,建成中国北方重要的海洋中心城市,海洋经济增加值比2018年翻一番;第二阶段到2035年建成东北亚海洋中心城市,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大连市加快建设海洋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确定大连市建设海洋中心城市有五大核心任务。

一是提升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能级。以沿海港口群为基础,东北腹地为依托,稳固发展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港口物流业,提升航运服务水平,优化综合服务环境;

二是高质量发展现代海洋产业。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依托大连海洋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海洋新能源、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海洋渔业、船舶工业、滨海旅游、交通运输等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建设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充分发挥现有海洋科技资源基础优势,搭建海洋科技联合研发平台,加强重点海洋科技攻关,加速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四是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完善海洋规划体系,建立常态化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合作机制,加强海洋污染综合防治和生态修复,不断增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

五是全面提升海洋综合管治能力。依托国家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海洋治理。

大连市表示,建设海洋中心城市是大连市发挥海洋综合优势、提高城市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建设海洋中心城市将充分发挥大连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大连市委、市政府成立大连市加快建设海洋中心城市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同时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海洋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领域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

热点推荐
  • 实施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铸就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智库观中国】实施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铸就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旨在通过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传播、推介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国际传播效能和城市话语权,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软实力,助力城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11-09 17:11:54

  •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智库观察】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

    “国家中心城市传播工程”旨在通过全媒体传播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国际传播效能和城市话语权,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软实力;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城市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2023-11-08 16:11:12

  • 【产业园区】西安高新区:聚焦“双中心”建设!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进入倒计时

    11月3日至5日,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将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次大会将以“硬科技·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突出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邀请专家院士、企业家、投资家、关中平原城市群以及其他兄弟城市代表等嘉宾,开展交流合作。

    2023-11-06 13: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