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疫”】第25期:卢耀如院士——从我的几次重大瘟疫经历说起(六)

2020-03-11 16:37:49   来源: 中国网 774
中国网政务联合新型智库“国声智库”策划推出【专家学者智“疫”】专题系列报道,邀请我国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有关议题展开研讨,刊发相关评论文章,解读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发挥智库机构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功能和国家媒体平台的作用,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1e74d4f-5fe0-4120-ad1c-bf7e1773a527.png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献策献力,动员各方力量支持帮助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网政务联合新型智库“国声智库”策划推出【专家学者智“疫”】专题系列报道,邀请我国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有关议题展开研讨,刊发相关评论文章,解读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发挥智库机构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功能和国家媒体平台的作用,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地者爱心,为祖国安全强盛而奉献——从我的几次重大瘟疫经历说起(六)

卢耀如

中国工程院院士

近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趋于稳定,病患已有显著的下降。目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这确实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民防控发挥了重大作用,离全民胜利之日不远了。

但是,黎明前是黑暗的,不可有丝毫的松懈,大意失荆州,行百里者半九十,这是真理。

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灾害,也得到正面的思考,注意到短板,这也是符合中国的文化思维,“祸者福之所倚”。做的不够,深入思考,就会“知耻而后勇”。

这篇,再谈谈一些感悟与交流认识。

一、地球上对人类生存有三大灾害

人类生存与发展在地球上,除了地球赋予多种资源,供人类生存与发展所需的物质资源之外,也对人类生存产生三大灾害威胁:即气象灾害(风暴潮、风灾、洪灾、旱灾、冰雪灾、异常气候之灾……)、地质灾害(地震、滑坡、泥石流、岩溶塌陷、地面沉降、火山爆发、海平面升降……)、生物灾害,这次新冠病毒就是一种生物灾害,许多病菌,病毒引起的各种疾病,如霍乱、鼠疫、天花、白喉、寄生虫病、皮肤病……

更重要的是,在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之间存在灾害链,地震和其他地质灾害之间的灾害链,地质灾害和生物灾害之间存在的灾害链,气象灾害和生物灾害之间的灾害链。

这些灾害的存在,就使得人类要防治、防控这些灾害变得更为艰难。

更为复杂的是,这些灾害或灾害链的产生,是受人类不当开发的诱发与加剧的。甚至,有些灾害是由于人类间的敌对意愿诱发的,这使得灾害防控更加矿难。例如,抗日战争中日军731部队的细菌战,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向中国东北投放细菌,还有利用人工干扰局部气象而诱发灾害等等。都是应定好并予以防备与寻求防患于未然。

二、灾害发生的三种过程类型

自然灾害的发生,常常有三种过程,其防患与防控的方法与着眼点,也是不同。

第一种是造成重大损失的突然(突临)灾害。

例如气象灾害的飓风、台风、雪崩、风暴潮等,这灾害“突然”发生,立即造成房屋破坏、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但是,这些灾害多在发生前期就有异常现象。

例如,中国东南沿海常受到台风灾害,但是在台风形成的过程中,有更多中国以外,太平洋地区(印度洋地区)气象要素的监测情况,知道高压气团和风向等等情况,就可很好地预报台风信息,预测台风在我国东南沿海的大概登陆地点和时间,并做防范。但是,也有可能临时改变风向,所以要不断分析、预报。我国在台风预报上相对较好,对其所可能诱发的地震灾害也有分析,但对重大地质灾害的地点,尚未有充分密切的监测以适时预报。大型滑坡泥石流灾害的危害性很大,很多看似突然发生,但多数也有前兆现象。

20世纪60年代初,意大利瓦伊昂水库,库容只有2亿多,库区左岸发生滑坡,把库水提升4千多米,把堤下的一整个村镇覆灭、摧毁,四千多人被埋在地下。有罪的是,监测人员已发现滑坡后沿存在开裂,但没有报告。

我国长江三峡新滩大滑坡就是预先抓住前兆,适时把居民撤离,而无伤亡。

1999年7月,上报信息三峡附近可能发生300万立方米的滑坡,2千万立方米古滑坡,长江上下游几个县城都将受到威胁,过往船只也会因滑坡引起的涌浪而覆灭。国务院派一工作组,任资源部常务副部长孙文盛为组长,我为首席科学家,赶赴现场观察后,我们认为“不可能发生三百万立方米,可削去危险体重量,当地不要乱挖煤”。当时,稳定了局面,上下游回复正常,也有许多国内外地质旅游团前来参观。直到2010年,11年过去了,才滑坡了十万平方米,因有监测及时预报,也未造成伤亡。滑坡主要还是由挖煤诱发的。

地震直接造成人员伤亡、房屋破坏、诱发滑坡等灾害,属于突然性灾害,预报工作有困难。但是,预报发生地震的危险地区,在这些地区加强监测还是可以有防备,减少损失的。

2004年12月26日,印尼苏门答腊地震引起海啸,在震前,震时及震后,中国都有异常现象,但缺乏海底监测的资料,就难预报。目前,印尼和其他国家在当地有了海底监测,对海啸就有了预报。

第二种灾害效应就是突发灾害而迅速扩大。

许多生物灾害由病菌、病毒引起,就是初期发生规模小,但很快传染扩大,失去最早防控时间,大片传染后,加上人员流动,到时防控就费大力了。

第三种灾害情况是灾害有段长时间效应过程。

例如地震产生滑坡,堵江形成堰塞湖,例如1935年,岷江上产叠溪地震,形成一个40米高的堰塞湖,后溃决,使下游几个村庄受害,伤亡九千多人以上。2008年汶川地震,就注意到延后的堰塞湖灾害。

汶川地震后,断裂受北部不断活动而产生不少的余震或新地震。对南部延伸断裂带却未能坚持监测。我于2012年去雅安-芦山-大渡河一带讨论川藏高速公路工程,就提出汶川断裂向南活动产生地震的提示,写了书面建议,第二年4月25日还要去讨论,结果4月20日就发生芦山7级地震,不少伤亡损失。

生物灾害也有后续再次出现高峰的情况,这也是引起注意的。

三、地者爱心、爱地球、爱祖国和人民

全国上下都认为,这场防控新冠病毒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无硝烟战争。这场战争为什么这么剧烈呢?纳米级大小的病毒,没有生物体就不能存活,这次为什么这么厉害呢?答案应该是有,就是气候环境影响是什么?人为影响因素是什么。

中国有五千多年文明史,中国文化能在四代古文化中留存至今,必有其道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礼义廉耻、忠孝仁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今天的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所以中国是追求和平、友好、人类大爱的君子之国。

中国,其实遭受了三次生物战争。第一次是外国输入的鸦片,麻醉国人,体脑衰弱,进而瓦解当时经济尚居世界前列的强国。国人林则徐看到了这点,发起禁鸦片之战,虎门硝烟触发1840年外敌侵华的硝烟战争。之后,世界列强欺凌瓜分中华。

日本倭寇,1894年甲午海战后,侵占台湾宝岛,1931年复制傀儡,实是侵占东北三省,再控制华北,发动卢沟桥事件,想架空中国,甚至开展细菌战。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战争爆发,美帝要席卷朝鲜半岛,让新中国崩溃,中国人民志愿军抗住了美联军的锋芒。美帝飞机在东北大量投放生物细菌,中国政府予以彻底揭露。

这里强调了一点,涉及国家强大与安全方面,应该有三个方面因素。

这里强调的是自然界三大灾害群对人类生命安全影响、生物安全、人类食物安全、地址环境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以及转基因食品导致对中华后代健康影响等方面,不包括社会治安的安全(如偷到、斗殴、抢劫等等)、一般火灾、工矿机械事故、化工设备事故等。

大面积火灾、损毁面积大,影响区域生态环境,如澳大利亚几百万平方公火灾,那当然应当考虑对生态的影响。

第一、军事安全方面,涉及先进武器、设备的制造科技,以及医疗、战争、交通防护等,这里不论证。

第二、生化战争防护与生物及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科技集团,除了生命科学、生物、医学外,还应培养农、林、牧、渔、水利等科技人民。

第三、城镇人民安全,这方面包括综合地质环境效应、气象—地质灾害防治、自然灾害的综合防灾、减灾、多种性质的地下基地安全与生命避难所的安全。科技人员包括地质、地理、气象、天文、生物、建筑等等。

地学的现状,是令人担心的,从目前看来,地学发展是一个危机。矿产资源想要依靠国外进口,可是一旦发生大规模战争,国外切断能源和粮食,中国又该如何?

地质灾害防治与综合发展的地质环境效应却是无法研究。不知家园的未来,发生问题就亡羊补牢,地学上有什么利益就强行分掉,这是极危险的。

从这次新冠病毒肆虐,让人深思,中国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和国外多交往是应当的。但是,也要注意建立强力的自我防护,不能被人操纵着命脉。否则,遇到“穷途末路”的匪徒拔刀相向的时候,就只能束手就擒了。

这是一个警示,当然泱泱中华,抵御了许多强敌,今日也是足够强大了,但这次灾难,确实令人深醒。什么东亚病夫又刊出来,什么是把制造业迁回美国的机会,什么武汉下一个就是上海……有的科技人员,极个别把2003年抗非典的胜利归结为个人建议而取得。我想着令人发笑的狂妄之人,还是应当认清。

这几日,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取得令人开怀的进展,但仍需坚持,不可松懈。

作为与国家兴盛、安全有重大密切关系的地学工作者,应当“地者爱心”。这次抗疫情的白衣天使,他们体现了中华早有之美德“医者仁心”,不畏艰难,勇敢战斗在危险的前线,充分体现他们对祖国,对人民,对遭病患痛苦的患者的仁爱之心。

地者爱心,也是应当学习白衣天使,更好体现出爱地球、爱祖国、爱人民的忠诚之心。期待,在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之下,中华儿女会客服一切艰难险阻、勇往直前。

我还记得,1965年在湖南一个县城汇总,我们正为三线建设进行湘、川山区考察时,听到当时陈毅元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说:“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一切汇报。”

听后,很振奋人心,新时代的中国,和彼时的中国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中华大地,日新月异,这次新冠病毒之害,也体现出中国之强大力量,等待战“疫”全面胜利的到来吧!

地者爱心,爱祖国,爱人民,做个不忘初心、奋勇奉献的斗士吧!

《盼候瘟君而欢笑》

腊月冬梅寒凝泪,天使新符阻魔王;

三月桃花小肥红,五月红日当温暖;

安全兴邦聚爱心,高质发展更辉煌;

党领斩杀瘟君时,仰天傲笑我欲狂。

最后,感谢中国网,中国网政务平台,国声智库邹佩、袁雪莹等大力协助,使得我在本次疫情期间的感怀和思考能够以系列文章的形式通过网络和大家交流。同时,也对广大读者朋友们的关怀和支持表示衷心的祝福和感谢!

作者简介:卢耀如,国际著名工程地质、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1950年入清华大学地质系。1952年院系调整入北京地质学院。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同济大学教授,并于2011年10月17日受聘中国矿业大学一级教授。长期从事岩溶地质的科研和工程实践,参与实践及指导了一系列水利水电、铁道、矿山及城镇工程的勘测研究。由于在岩溶(喀斯特)研究方面成就,被国内外学者称赞为“喀斯特卢”。

特别声明:【专家学者智“疫”】系列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中国网看点、观点或立场。如有相关疑问请联系文章作者。

相关推荐
  • 【智“疫”】第24期:卢耀如院士——从我的几次重大瘟疫经历说起(五)

    【学术研究】【智“疫”】第24期:卢耀如院士——从我的几次重大瘟疫经历说起(五)

    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武汉带来了灾难,进而危及湖北,也扩展到全国。武汉面临苦雨凄风。好在,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中央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加强了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对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了重要作用。

    2020-03-09 10:03:08

  • 【智“疫”】(17) 卢耀如院士:从我的几次重大瘟疫经历说起(四)

    【学术研究】【智“疫”】(17) 卢耀如院士:从我的几次重大瘟疫经历说起(四)

    中国网政务联合新型智库“国声智库”策划推出【专家学者智“疫”】专题系列报道,邀请我国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有关议题展开研讨,刊发相关评论文章,解读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发挥智库机构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功能和国家媒体平台的作用,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中国经济尽快恢复平稳发展。

    2020-03-02 15:03:56

  • 【专家学者智“疫”】(13) 卢耀如院士:从我的几次重大瘟疫经历说起(三)

    【学术研究】【专家学者智“疫”】(13) 卢耀如院士:从我的几次重大瘟疫经历说起(三)

    中国网政务联合新型智库“国声智库”策划推出【专家学者智“疫”】专题系列报道,邀请我国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有关议题展开研讨,刊发相关评论文章,解读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发挥智库机构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功能和国家媒体平台的作用,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中国经济尽快恢复平稳发展。

    2020-02-28 18:02:16

  • 【专家学者智“疫”】⑧ 卢耀如院士:从我的几次重大瘟疫经历说起(二)

    【学术研究】【专家学者智“疫”】⑧ 卢耀如院士:从我的几次重大瘟疫经历说起(二)

    中国网政务联合新型智库“国声智库”策划推出【专家学者智“疫”】专题系列报道,邀请我国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有关议题展开研讨,刊发相关评论文章,解读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发挥智库机构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功能和国家媒体平台的作用,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中国经济尽快恢复平稳发展。‍

    2020-02-27 12:02:03

  • 【专家学者智“疫”】③ 卢耀如院士:从我的几次重大瘟疫经历说起

    【学术研究】【专家学者智“疫”】③ 卢耀如院士:从我的几次重大瘟疫经历说起

    中国网政务联合新型智库“国声智库”策划推出【专家学者智“疫”】专题系列报道,邀请我国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有关议题展开研讨,刊发相关评论文章,解读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发挥智库机构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功能和国家媒体平台的作用,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中国经济尽快恢复平稳发展。

    2020-02-27 12:02:08

  • 热点推荐
  • 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智库观察】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10月21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联合主办的第六届《货殖论坛》暨2023“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召开。

    2023-10-21 22:10:57

  • 智库观中国:欧亚经济论坛搭建开放合作大平台 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智库观中国】智库观中国:欧亚经济论坛搭建开放合作大平台 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智库观中国:欧亚经济论坛搭建开放合作大平台 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3-09-28 10:09:50

  • 【智库观察】国声智库主题教育学习班在京举行

    聚焦职责使命,力求学懂弄通,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更加主动地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增强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

    2023-09-06 11: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