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是乡村振兴之根本

2020-03-11 13:22:26   来源: 中新网 542
乡村振兴,往实了说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就有了经济振兴,从而促进乡风文明、人气汇聚。如何推动产业振兴?深入研究思考,乡村振兴的根基是农业,发展农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举措,农业的附加值体现在绿色生态无污染,这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一部分。

乡村振兴,往实了说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就有了经济振兴,从而促进乡风文明、人气汇聚。如何推动产业振兴?深入研究思考,乡村振兴的根基是农业,发展农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举措,农业的附加值体现在绿色生态无污染,这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一部分。

发展绿色农业,要因地制宜、因时造势。中国是一个物产非常丰富、山水非常秀丽的国家,许多乡村保留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这就是农村的最大财富,也是农村的最大优势,更是乡村振兴的最大立足点。要深入挖掘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个农村最宝贵财富,把农村良好生态保护起来,把山水田园露出来,让大美乡村展现在世人的面前,让那个更多绿色食物进入人民群众的餐桌,让更绿色多山珍水产包装出一个绿色乡村,体现绿色发展得天独厚的巨大优势,打造乡村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的亮丽名片。

发展绿色农业,要空间架构、系统开发。深刻认识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这还远远不够,还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建设青山绿水、村美人和的新乡村。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必不可少,必须树牢“绿色发展、规划先行”理念,加强与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配合制定乡村振兴规划体系,合理规划乡村的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体现乡村山水人文协调融合的科学发展。

发展绿色农业,要保持环境、共治共享。生态环境是乡村最大的财富,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对乡村发展而言将是毁灭性的打击,必须坚持保持优先原则,在保护乡村不受污染、生态环境不至于失衡的前提下,发展绿色环保农业,这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要强化制度机制约束,探索推动共建共享的乡村发展格局,优化生态环境,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严格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等,净化环境的同时,也是在净化乡村人民群众的心灵,让大家自觉养成良好的习惯,共同建设美丽的乡村家园。

绿色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内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毫无疑问要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不仅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更是对品牌的塑造,是创造价值的一种高级模式。(柚子)

热点推荐
  • 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智库观察】西咸新区亮相丝博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关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将改革创新、对外开放融入发展的“血液”,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开放水平,全力打造陕西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3-11-17 14:11:54

  • 48个项目集中签约!产业优势 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产业观察】48个项目集中签约!产业优势 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11月14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2023年西安市新城区四大板块投资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涉及区域总部、文化旅游、医疗健康、金融服务等领域的48个项目集中签约,项目落地后将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强劲动力。

    2023-11-16 11:11:17

  • 【智库观察】秦创原·现代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咸阳举行

    11月9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中共咸阳市委、咸阳市人民政府、陕西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秦创原·现代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咸阳举行。本次活动是咸阳市代表团组织开展的第七届丝博会系列活动之一。

    2023-11-16 1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