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仅4年 AI芯片独角兽寒武纪拟科创板上市

2020-03-10 21:17:15   来源: 凤凰财经 647
国内AI芯片独角兽——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寒武纪)拟科创板上市。2月28日,北京证监局网站披露,近日寒武纪与中信证券签署了IPO辅导协议,拟科创板发行上市。

国内AI芯片独角兽——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寒武纪)拟科创板上市。2月28日,北京证监局网站披露,近日寒武纪与中信证券签署了IPO辅导协议,拟科创板发行上市。

早在 2018 年,寒武纪创始人兼 CEO 陈天石就曾表示,未来倾向于考虑在境内 A 股上市。而2019 年推出的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高新科技产业,能够更好的解决科技企业的技术创新、研发周期长等问题。这无疑为寒武纪提供了上市的理想选择。

业内普遍认为,如果寒武纪成功登陆,将成为毫无悬念的“科创版AI芯片第一股”。

“科班”基因

出生于1985年的寒武纪创始人兼CEO陈天石,出自大名鼎鼎的“中科大少年班”,曾师从陈国良院士与姚新教授,2010年获得博士学位后便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及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计算机体系结构和计算智能。2016年3月,陈天石创办寒武纪。

除了CEO陈天石,寒武纪的核心创始团队都具备多年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研发和设计经验,其中不乏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顶级大咖。同时,据寒武纪早前透露,公司研发人员占比75%。

另外,2020年初,寒武纪正式任命公司副总裁刘少礼博士兼任寒武纪首席科学家,负责前瞻技术的探索与储备。而寒武纪上一任首席科学家是中科院研究员陈云霁。据悉,陈云霁已于2016年底卸任寒武纪首席科学家一职,并不再担任寒武纪任何职务。

技术立业

寒武纪是典型的“技术立业”型创业公司。在产品方面,寒武纪聚焦端云一体、端云融合的智能新生态,主打人工智能核心芯片在各类云服务器、边缘计算设备及终端设备中的应用,并为客户提供IP授权、芯片服务、智能加速卡和智能平台等服务。

一个共识是,对于芯片的生意,如果想要持续发展,不能仅仅是单一场景的一颗芯片,而是应该尽可能研发推出覆盖人工智能整个业务线的多种芯片,形成产品的系列化和体系化。这点寒武纪做得不错。寒武纪于2016年推出了1A处理器,被认为是全球第一款商用终端智能处理器;2017年,寒武纪推出面向低功耗场景视觉应用的1H8、高性能且拥有广泛通用性的寒武纪 1H16,以及适配终端人工智能产品的寒武纪 1M共三代处理器IP;2018年,寒武纪推出思元100(MLU100)机器学习处理器芯片;2019年6月,推出第二代云端AI芯片思元270(MLU270)及板卡产品;2019年11月,寒武纪发布边缘AI系列产品思元220(MLU220)芯片及模组产品。

另外,寒武纪特别重视基础系统软件,即为客户提供统一的软件开发平台。这一平台名为Cambricon NeuWare,于2017年推出,采用端云一体的架构,可同时支持寒武纪从端到云的全系列产品,在终端和云端采用统一的指令集、处理器架构以及软件栈,终端和云端的生态实现互通,互相促进。其具体包括应用开发、功能调试、性能调优等在内的一系列工具。

至此,寒武纪先于业界构建了云端(思元100、270)、边缘端(思元220)及终端(寒武纪1A、1H、1M智能处理器IP)三位一体的智能芯片产品矩阵,客户可以在云、边、端三个领域实现无缝协同,从而大大减少了开发和学习成本。

客户以及生态版图

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如火如荼。而AI芯片是承载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石,未来将会被大量部署在云端和边缘市场。据艾瑞咨询预计,到2022年AI芯片整体市场规模将会超过3000亿元。蛋糕足够大,对手也众多,互联网公司如阿里、百度;应用层公司如华为;独立芯片公司如NVIDIA都在做AI芯片,强手环立中,寒武纪需要建立自己的生态和差异化定位。

针对这个问题,寒武纪CEO陈天石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许多巨头研发AI芯片最终会收敛到两条路径上,一是类苹果的封闭路径,底层芯片和系统软件都是自有的,仅在最上层应用方面引入外部开发者添砖加瓦;二是类安卓的路径,底层芯片、系统软件、上层应用都充分服务供应商、社区和开发者。寒武纪的定位是走第二条路径的独立芯片公司,服务广大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器厂商,服务互联网公司,服务行业巨头,为下游厂商提供不同尺寸、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终端AI处理器IP以及覆盖inference和training的不同处理能力的云端智能芯片。“寒武纪也非常乐意和想走第一条路径但尚有芯片技术短板的公司合作。”陈天石表示。

而类安卓模式的挑战在于,一个企业是否能够抢占良好的生态位,拥有广大的朋友圈。成立仅4年的寒武纪,已经开始逐步建立起自己的AI生态体系,也构建了不错的行业合作版图:寒武纪的芯片产品目前已经应用于云计算、数据中心、智能教育、智能智造、智慧金融等行业。据媒体报道,寒武纪的客户囊括了多个行业的头部公司,中国最大的三家服务器提供商——浪潮、联想、曙光都对外发售了搭载寒武纪MLU100芯片的AI服务器产品,另外还有数家顶尖互联网公司正积极地与寒武纪合作进行产品导入。

与这些伙伴的互利共赢,让寒武纪的收入更加多元化,具备反脆弱的特质。未来,倘若寒武纪能够凭借产业枢纽的位置,推出属于自己的行业标准并在合作伙伴中普及,想象空间将更为广大。

股东强大

寒武纪的股东背景强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据相关数据披露,寒武纪还同时获得国家队、产业资本和顶级市场化基金的三重背书,一家科技公司能够获得这三类力量的支持,在市场上实属罕见。可以说,寒武纪几乎团结了所有投资AI芯片的顶尖人民币机构。

自2016年成立至今,寒武纪总计完成过4轮融资,背后的战略资源就包括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科技巨头联想、AI龙头企业科大讯飞以及中科院。值得注意的是,在寒武纪的股东名单中出现了数家“国家队”基金——国投创业、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新资本等,能够获得国家队的支持,也意味着寒武纪同时拥有政府层面的信用背书。

资本涌入足以证明投资者对智能芯片市场的看好,加之最新芯片股的热度一路向好,寒武纪未来的估值想必水涨船高。更重要的是,登陆资本市场有利于寒武纪持续大规模投入研发,开拓更大的市场,科创板将为其提供良好的资本环境。(一鸣)


热点推荐
  • 多项技术成果和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硬科技大会赋能西安创新发展

    【科创板】多项技术成果和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硬科技大会赋能西安创新发展

    10月30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西安高新区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硬科技创新示范区”,以“西安硬科技十大突破”为代表的多项技术成果和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西部超导、铂力特、瑞联新材、华秦科技等一批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硬科技已成为推动西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2023-11-06 13:11:55

  • 【金融】提出价值投资3.0 中国国内首份硬科技价值投资责任报告发布

    “面向硬科技的黄金时代,我们需要一场新的投资理念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命题之下更好地通过投资以推动科技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米磊认为,硬科技不仅“硬”在技术的高壁垒和原创性上,更“硬”在其创造的价值之上——硬科技投资除了能为资本市场带来可观的经济回报外,也会创造社会价值,如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2023-11-06 13:11:54

  • 拥抱新时代,再作新贡献!知名企业家、商会组织负责人共话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

    【智投中国】拥抱新时代,再作新贡献!知名企业家、商会组织负责人共话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致以热烈祝贺,向工商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和全国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致以诚挚问候。

    2023-10-25 14: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