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疫”】第24期:卢耀如院士——从我的几次重大瘟疫经历说起(五)

2020-03-09 10:43:08   来源: 中国网 932
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武汉带来了灾难,进而危及湖北,也扩展到全国。武汉面临苦雨凄风。好在,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中央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加强了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对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了重要作用。

de190709-369b-4124-b39a-46d54e559ddd.png

医者仁心,向白衣天使致敬——从我的几次重大瘟疫经历说起(五)

卢耀如

中国工程院院士

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武汉带来了灾难,进而危及湖北,也扩展到全国。武汉面临苦雨凄风。好在,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中央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加强了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对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了重要作用。

连日来,大量白衣战士、白衣天使,聚于武汉,豪气冲天,气壮山河。为了在患难之中的武汉同胞,白衣军团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盼,不怕艰难危险,在短暂的一个多月中,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恶毒的病毒,受到坚决的阻击,危险的局面已经消除,武汉及湖北的新冠肺炎患者已大大减少。

当然,这可喜的成绩战功,与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奋斗是分不开的。我个人深思一下,并结合许多人的感受,主要有这几点,值得我们学习,也可在今后更加发扬光大,鼓舞全国更好为强国梦想之实现而努力战斗。

一、听党召唤,豪气别亲下武汉

正当中国人民沉浸在喜庆团圆,旧桃换新符的日子,武汉告急的消息,让许多白衣战士、天使立即告别亲人,加入浩浩荡荡的白衣军团,奔赴武汉,投身于这场无硝烟的战争。真是:

党召褒撼白衣军,奋身英勇战瘟疫;

协和同仁和北大,齐鲁湘雅与华西,

海陆空并火箭军,省市区共援灾区,

同舟共济长江畔,待看水天展欢欣。

是啊!这白衣天使军团,已有三百六十多支队,来自全国各地人数已达四万两千人,这是一项多门伟大的壮举,真是前无古人。全国人民向他们表示敬意,这是当之无愧的。

二、医者仁心,勇敢辛劳白衣军

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重要的有“礼义廉耻”,“忠孝仁爱”。在范仲淹的著作“岳阳楼记”中,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也是显示古人的仁心。

用“仁心”来表彰医治老少百姓疾病的医者,是太真实了。中国华佗钻研中华医术,救治多少老百姓,当之“仁心”,实不为过。可惜,他不幸遇害。国外早先提倡博爱,著名医者(护士)南丁格尔,在战斗中救死扶伤,不顾个人安危,得到后人之尊敬,而后有南丁格尔奖设立。

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在中华民族遭日寇侵略的艰难岁月。他来到中国,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斗争,在晋察冀的抗日前线,医护伤员,不幸在手术中因感染而牺牲。他怀着“仁心”,为中国抗战英雄提供救治,受到全国人民的赞扬与怀念,被誉为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毛泽东主席也发文纪念他。

今日,我们白衣战士军团,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纳米级恶魔,开展了强大的阻击战。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不比硝烟战争容易。今天,已取得基本重要成果,真是不易。这确实充分体现了白衣天使的仁爱、勇敢、伟大的心。我们当然是要表示深切敬意的。

三、科学医治,病患分类高治效

这次疫病传染性强,病人多,病患在武汉的增长数字以翻多倍,以百、千计。需更好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这是很重要的问题。白衣战士们需要很快根据病情的轻重程度分类治疗,将重症患者集中治疗。在中央督导组和地方的有力配合决策下,短短十多天内,白衣战士更好地实战救治之术,让重症病人摆脱死神、恢复健康。武汉建成16处方舱医院,大量病患得以迅速康复。

火神山和雷神山,都已名扬世界。意大利也建了军帐式火神山医院。

方舱医院曾经“一床难求”。随着多数患者的痊愈出院,目前已有空床。方舱医院终于可以休息了。更重要的是,在方舱医院中,中西医集合疗法,取得很好的效果。中医是重要的,需要更好地深入研究,将其发扬光大。

我亲身体会到,中医是独特的深入探索人体奥秘的科学,今后是医学发展的坦道。这次下武汉支援的四万二千人中,中医就有三千多人。这次疫情抗战中,我们都看到了白衣战士的战绩,包括中西结合的喜人成效。

四、稳定民心,人民看到大光彩

春节前夕,大批白衣战士奔赴武汉,虽然只有武汉为了防控疫情而封城,但是各地也有相应的采取隔绝,减少人流的措施。有关春节的庙会等民俗活动也都取消,宣传的是三个字“宅、戴、洗”。广大人民,不仅是在大城市,还是在乡镇,也多是在家中,街上很冷清。

白衣战士在武汉的战绩,体现在近日有关疫情的报告中,显然各方数字上,都显示出武汉抗疫阻击战,已取得重要的战果,也坚定了人民的信念。

这一点非常重要,人民身心这白衣军团是抗疫的天使,是生命的卫士,也看到了将来崭新的光彩未来。

五、国际赞誉,认识中国的强大源泉

这次中国经历的疫情灾难,得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领导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的赞誉。

当然,世界上也会有极少数的恶人在窃喜。他们希望中国在这场疫情中站不起来,从而达到他们通过各种手段都达不到的企图。

中国抗疫情已取得的效果,让这些人背后去懊恼,背后去伤心吧!中国是伟大的国家,伟大的中华民族,在这场抗疫中显示出来的力量让这些人知道:中国是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当然,疫情的形势在好转,但人为的情况是复杂的,我们不可掉以轻心,而是更好的坚持艰苦奋斗、不懈努力。

所以,在疫情防控成功之后,仍需要继续努力,顽强不息地奋斗。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更好发扬全国密切团结的力量,更好取得科学研究的进展,进一步查明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研制新冠特效药,进一步高举生态文明建设的旗帜,提高人民生存的环境质量,有力地防灾兴利,彻底斩杀魔冠,那才是真正胜利的日子。

在此,向聚集在武汉的四万二千多个白衣天使军团表示最衷心的敬意与真诚的祝福。

也向原在武汉及湖北和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为你们的艰辛、伟大的防控贡献,表示衷心的敬意!

向那些在防控疫情中英勇牺牲的人,致以深切的悼念!相信你们在天国上,不就会听到中华大地上斩杀毒魔、取得全面胜利的喜讯,得慰你们未了的心愿!你们是人民思念的英烈,永垂不朽!!!

《奠白衣英烈》

不畏艰难多壮志,为国为民身心献,

英烈华夏千古念,待看后人永世奠。

《咏白衣天使》

长江水奔腾,黄鹤楼耸立;

经历史沧桑,雄伟昭天下;

泼墨抒心怀,此城好壮丽。

突爆发,新冠疫,

令人心寒慄。

党领全防控,天使降临擒魔冠;

生命好卫士,环球多赞誉。

武汉必胜!

中国必胜!

热点推荐
  • 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智库观察】第六届《货殖论坛》暨“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 “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10月21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联合主办的第六届《货殖论坛》暨2023“一带一路”十年联天下“一带一路”发展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人才综合服务港召开。

    2023-10-21 22:10:57

  • 智库观中国:欧亚经济论坛搭建开放合作大平台 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智库观中国】智库观中国:欧亚经济论坛搭建开放合作大平台 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智库观中国:欧亚经济论坛搭建开放合作大平台 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3-09-28 10:09:50

  • 【智库观察】国声智库主题教育学习班在京举行

    聚焦职责使命,力求学懂弄通,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更加主动地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增强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

    2023-09-06 11: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