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疫”】第19期:以深化改革应对疫情 促进民营经济长远发展

2020-05-25 22:53 来源:中国网 1218
中国网政务联合新型智库“国声智库”策划推出【专家学者智“疫”】专题系列报道,邀请我国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有关议题展开研讨,刊发相关评论文章,解读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发挥智库机构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功能和国家媒体平台的作用,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中国经济尽快恢复平稳发展。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献策献力,动员各方力量支持帮助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国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有效进展,国家部署谋划,出台相关政策举措努力恢复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背景下,下一步如何推动中国经济尽快回归正常轨道?如何有效消除肺炎疫情对我国的影响?疫情防控工作还将如何开展?中国网政务联合新型智库“国声智库”策划推出【专家学者智“疫”】专题系列报道,邀请我国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有关议题展开研讨,刊发相关评论文章,解读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发挥智库机构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功能和国家媒体平台的作用,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中国经济尽快恢复平稳发展。

1.png 

以深化改革应对疫情影响 促进民营经济长远发展

刘万玲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

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看,主要对小微企业和服务业影响大,即主要是民营经济。本来民营经济发展就面临很多难题和体制机制障碍,通过这次疫情暴露的更加明显。眼下要认真抓紧抓好中央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的支持政策落实,缓解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资金紧张、用工困难、成本高企、物流不畅、防疫物资不足等困难,促进复工复产。同时,从长远看要加快改革步伐,破除民营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切实解决民营企业预期不稳、信心不足和准入难、融资难、转型难、办事难等问题,稳定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一是健全产权制度。产权制度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竞争、稳定市场预期是重要的保障。要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坚持执法、司法等各环节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家创造更多安全感。落实保护产权的相关政策,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投资预期,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

二是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坚决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切实消除在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的不平等待遇。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以竞争政策为基础协调相关政策。认真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切实做到“一单尽列,单外无单”“一年一修,动态调整”“一目了然,一网通办”。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

三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服务意识和能力,建立与民营企业的沟通机制,畅通民营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渠道,密切同民营企业的联系,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家、激励企业家改革创新,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要引导民营企业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企业筑牢守法经营底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五是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新问题。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健全政策体系,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探索建立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政策效果评价反馈机制。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政府出台政策应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注意和避免一些政策叠加出台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

六是完善大气污染治理机制。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对防“疫”期间停业停产后仍有雾霾天气出现的情况进行研究分析,找准污染源头,科学精准实施环保措施。实施差别化环境管理。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科学评定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污染排放特点和排放水平,实行分类管理、精准施策,避免环保政策“一刀切”,确保环保达标企业项目正常建设生产。

七、推动民营企业加强制度创新。支持引导民营企业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治理结构,健全财务制度,加强规范管理,激发改革创新动力,主动进行结构性改革,提高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作者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


特别声明:【专家学者智“疫”】系列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中国网看点、观点或立场。如有相关疑问请联系文章作者。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服务国家战略 贡献智慧力量

“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以“智库共同体”的优势禀赋与学术成果,助力产业升维科学发展,传播中国智慧声音。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座谈会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暨《中国列车》艺术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功举办。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王茹芹:商贸发展是推动国家变革走向富强最为鲜活的力量

写好中国道路上的商贸富国、商联天下文明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中国商贸优秀文化,承担好国家一级学会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