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越是艰难时刻 越要守望相助

2020-03-02 17:54:01   来源: 新华网 327
连日来,韩国、日本等一些国家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持续增多,中国对这些国家的抗疫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积极伸出援手,展现着命运与共的担当,传递着携手抗疫的决心,也折射出守望相助的理念。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题:越是艰难时刻 越要守望相助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连日来,韩国、日本等一些国家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持续增多,中国对这些国家的抗疫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积极伸出援手,展现着命运与共的担当,传递着携手抗疫的决心,也折射出守望相助的理念。

“道不远人,人无异国”。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日前紧急筹备了2.5万个医用口罩,送往疫情发展迅速的韩国大邱市;中国女孩“鹿鹿侠”在东京街头发放免费口罩,“来自武汉的报恩”的标语,在社交媒体上广受关注……

中方的援助行动,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信念。疫情不分国界,助人亦是助己。随着疫情在世界多国蔓延,世界卫生组织2月28日宣布,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至“非常高”。在此紧要关头,更需要各国携手同心,同舟共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表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是可能的,但机会窗口正在收窄。

中国的援助行动,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连日来,中国通过外交渠道,表达了与各国携手抗疫的诚意。在与意大利外长通话时,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表示,中方愿同意方开展远程医疗等领域合作,中方也愿通过共同抗击疫情,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团结,朝着“健康丝绸之路”的方向共同努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日前在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见时表示,愿继续为日方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中国的援助行动,也体现着对世界各国援助中国抗疫的感谢之情。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日本、韩国等世界许多国家政府和民众,以多种形式支援和帮助中国,书写了全球抗疫“风月同天”的佳话。对这些支持和帮助,中国领导人在同外方领导人会面或通电话时,多次表达感谢之情,并表示愿与各国加强疫情防控领域交流合作,分享防治经验。

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守望相助。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全球携手抗疫,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热点推荐
  • 新华社权威速览|习近平总结共建“一带一路”10年经验

    【智库观察】新华社权威速览|习近平总结共建“一带一路”10年经验

    10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总结了过去10年共建“一带一路”的经验。

    2023-10-18 16:10:12

  •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金句

    【智库观中国】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金句

    10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一起来看金句。

    2023-10-18 16:10:12

  • 两会新华社权威速览|一图速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政务服务】两会新华社权威速览|一图速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2023-03-09 13: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