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中央党校教授赵建军:着力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2020-02-21 18:38:24   来源: 中国网 1917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肆虐,让我们重新回到古老而又常新的哲学问题:人与自然究竟是一种什么关系?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们应当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去深刻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都在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献策献力,动员各方力量支持帮助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国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有效进展,国家多方面多举措实施部署谋划,动员各方力量推动企业复产复工,努力恢复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背景下,下一步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出路在哪?如何推动中国经济尽快回归正常轨道?如何有效消除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影响?中国网政务联合新型智库“国声智库”策划推出【专家学者智“疫”】专题系列报道,邀请我国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有关议题展开研讨,刊发相关评论文章,解读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发挥智库机构咨政建言、舆论引导功能和国家媒体平台的作用,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中国经济尽快恢复平稳发展。

ͼƬ4.jpg

着力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赵建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时代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肆虐,让我们重新回到古老而又常新的哲学问题:人与自然究竟是一种什么关系?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们应当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去深刻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

人与自然的非正常互动是疫情暴发的深层缘由。任何事物的发生都是有规律可循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亦如此。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目前虽然还未真正找到,但是在疫情集中暴发的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病毒溯源的环境样本检测结果显示,此次疫情的暴发与野生动物高度相关。作为病毒的重要载体,能够携带数百种病毒的野生动物不可能主动入侵人类生存空间传播病毒而危害人类生命,病毒的传播和扩散可能要归咎于人类自身对野生动物的捕杀、交易以及食用。部分人或出于猎奇炫耀心理,或为了满足口腹之欲,滥杀滥食野生动物,这就有可能导致病毒传播。疫情的暴发还突显了野生动物管理与执法方面的不足和短板。此外,疫情暴发恰逢农历新年前夕,数亿人次的流动加剧了病毒的传播与扩散。透过这些现象,不难发现,疫情暴发的深层缘由在于人类自身打破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状态。人类之所以能创造文明,是因为人能认识和利用自然规律而具有实践创造性,人可以通过实践有意识地去顺应和利用自然。人类虽然创造了文明,但人类同地球所有生灵一样,是不能脱离自然界而存在的,“我们连同我们的血、肉、头脑一起都属于自然界,存在于自然界”。大自然不仅是慈祥的母亲,也有无情的一面。恩格斯指出:“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野生动物在生态环境中有其存在的位置和功能,作为同等生存在自然中的成员,人类对其应该予以充分的尊重和保护。与包括野生动物在内的自然万物和谐共处,与自然和谐共生才应该是生态文明时代应有的美好场景。

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前提条件。人不是自然的主宰,是依赖自然而生存的一部分。自然早在人类产生之前就已经存在,并且形成了稳定的自我循环系统,这表明自然具有不依赖于人的内在生命力。同时,自然为包括人类在内的生物提供了生存的空间环境和物质基础。人作为自然界万千生物的一员,需要从自然汲取阳光、空气、水源、食物等必需元素,是“呼吸着自然力的人”。正如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里所言:“人靠自然界生活。这就是说,自然界是人为了不致死亡而必须与之处于持续不断的交互作用过程的、人的身体。所谓人的肉体生活和精神生活同自然界相联系,不外是说自然界同自身相联系,因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自地球诞生以来,病毒已经存在数十亿年,是地球最古老的成员,是地球进化演变的见证者和陪伴者。此次引发严峻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此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属类,而冠状病毒也仅仅是庞大的病毒世界的族群之一。由此可见,病毒在自然环境中的存在时间之久、种类之多是人类无法企及的,无视或任意破坏病毒的生存条件无异于打开肆虐人类的潘多拉魔盒。回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黑死病、天花、埃博拉等众多致命的疫情都曾无情地肆虐人类社会,造成极其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大自然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以创造病毒的独特方式向人类发出警告。在极其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人类逐渐脱颖而出成为万物的灵长,但是无论如何进化,人类都不可能超脱自然而独立存在,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不能自诩为自然的主宰者,而是要尊重顺从自然、敬畏热爱自然,维系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和谐关系。必须深刻认识到,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呵护自然,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

以自然规律为根本遵循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路径。如何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键在于始终以自然规律为根本遵循。人类对自然界的整个支配作用,就在于人类比其他一切生物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人类在不断的实践中逐步认识并且正确运用自然规律,这使得人类获得超越其他生物的力量,当人类掌握越来越多规律时,人类开始忘乎所以地扮演起支配自然的角色,导致人类中心主义盛行。事实上,对规律实现形式的改变和利用是有限度的,人类的主观意志不能违背规律更不能替代规律。一方面我们要认识到,自然是具有内在生命力的有机体,在其漫长的演变过程中蕴含着稳定的、固有的规定和趋势,由此形成众多的自然规律。病毒历经数十亿年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是自然规律,病毒能够寄生于众多自然宿主、中间宿主并与之共生是自然规律,人类感染病毒会危害生命也是自然规律,这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意识到,任何不以伟大的自然规律为依据的人类计划只会带来灾难。捕杀、交易以及食用本该与之和谐相处的野生动物是悖逆自然规律的行为,人类必将受到自然无情的报复。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任何罔顾自然规律的行为终将自食恶果。由此可见,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中,我们要始终把自然规律作为根本遵循,把是否符合自然规律作为衡量人类行为的标尺和底线,只有在遵循自然规律的前提下才能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也才能实现人类的价值和愿望。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表明,当前人们对保护野生动物,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还未形成全面的、透彻的认识和共识。人类对自然的任何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不可抗拒的规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仅要根植在意识中,更要落实到实践中,形成全社会的行为准则。只有做到知行合一,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作者简介:

赵建军,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哲学组评审委员、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林业局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工程与社会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

热点推荐
  • 张宝通:三年疫情防控中的中美意识形态较量

    【学术研究】张宝通:三年疫情防控中的中美意识形态较量

    奥密克戎有其自身传播规律, 我们要研究与病毒共存的科学办法,不要受美西方意识形态干扰,不要被公知带节奏。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继续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会做得更好。

    2022-12-30 13:12:22

  • 【学术研究】李宏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今天我们应该传承这样的生态智慧,继续坚持生态兴来推进文明兴,推进现代化进程,推进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2022-09-26 10:09:44

  • 众志成城 抗击病毒 凯旋在行动 临沂凯旋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无偿捐送酒精及84消毒液

    【最新动态】众志成城 抗击病毒 凯旋在行动 临沂凯旋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无偿捐送酒精及84消毒液

    疫情无情人有情,敢于担当显真情。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月3日上午,临沂凯旋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1000斤酒精和1000斤84消毒液,分批次无偿的送到了人口较密集的傅家屯社区、柳青苑社区、大官苑社区等7家大型社区。

    2022-01-08 19: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