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再出发!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

2020-02-06 13:23:08   来源: 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598
2月2日下午2时许 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 121名医护人员在大兴医院集结出发 多名呼吸科和重症医学科专家随队出征 |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整装待发。| 他们中 既有医学博士后 也有参加过小汤山支援的业务骨干 …… 在他们心中,武汉就是“战

 1.jpeg

2月2日下午2时许

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

121名医护人员在大兴医院集结出发

多名呼吸科和重症医学科专家随队出征

2.jpeg

|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整装待发。|

他们中

既有医学博士后

也有参加过小汤山支援的业务骨干

……

2.png 

在他们心中,武汉就是“战场”,

而他们去,就是为了打胜仗。

4.jpeg 

|为即将出征的医护人员送行|

“妈,放心!我会平安回来!”

“我们一定认真工作,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重托。对于我个人来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每一个队员平安带回家!”说话的是本次陕西援鄂医疗队队长——西安交大一附院教授、副院长马现仓。

5.jpeg 

出征现场,马现仓的母亲和妻女都来送行。由于时间紧任务急,他是在出发前几个小时,才把要去援鄂的消息告诉母亲和女儿。“有些突然,但她们都能理解。”

就要出发了,马现仓17岁的女儿紧紧地抱着爸爸,不舍得他离开。

6.jpeg 

“您对儿子有什么要叮嘱的吗?”面对媒体的提问,马现仓81岁的老母亲沉默了一会儿,说道:“没啥特别叮嘱的。救人呢么!不去能行?”

7.jpeg 

“老人家的担心我都懂。但在这种情况下,为国分忧、为患者解决病痛是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我们会保护好自己,我也得向我妈保证——一定平安回来!”马现仓笑着说。

博士后妈妈

怀揣儿子的画上“战场”

大兴医院麻醉科主任韩丽春,在临床中不仅有麻醉业务还负责重症患者,这次上“一线”,是她自己报的名。拥有医学博士后学位的她,已经有多位同学驰援武汉了,从同学群中,她了解了很多“一线”的情况。

她说:“说不怕是假话,但我曾是一名军人,现在还在一线岗位,武汉需重症专家,我也希望能在最需要的地方历练自己。”

韩丽春也不知道自己此行去武汉要待多久,但她说:“医院举全院之力给我们带足了保障物资,我们也都知道武汉的情况,支援本身就是艰巨的任务,我已经做好了要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

出发前,韩丽春7岁的儿子来送她,小家伙哭地泪眼朦胧,拉着妈妈的手满是不舍,还往妈妈的怀里塞上自己画的画,他希望妈妈早日平安回家。

有小汤山的经历

“我去就是为了和大家一起打胜仗”

2003年“非典”时,时年24岁的刘维曾在小汤山重症监护室里当护士,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一起“战斗”,这次驰援武汉,已经是大兴医院消化病院总护士长的刘维毫不犹豫就报名了。

在大兴医院院领导的办公桌上,有一厚叠按着红手印的“请战书”,几乎全院所有科室的医护人员都请愿“参战”。刘维说:“医院能派我去,是对我的信任。自主择业前,我是从军25年的老兵,有了小汤山的经验,我的防护和护理业务都更熟练一些,我去就是为了和大家一起打胜仗的。”

以刘维这样的经历和业务水平,她去武汉应该会被分到最需要的地方,她做了一切心理准备,她说:“我的目标是战胜疫情,和大家一起平安归来。”

消化内科的护士长杨敏目送刘维“上战场”,她说:“我们总护士长的身后还有我们,我们都是梯队成员,武汉需要随时出发。”

送护士妻子上一线

“我告诉自己不哭,但是没忍住”

此次驰援的医护人员都是前一天晚上11点左右接到的通知,短短一上午,他们就安排好了工作和家里的事情,集结完毕。

8.jpeg 

在送行的队伍中,省第四医院呼吸科护士贾倩楠的丈夫刘刚,搂着瘦小的妻子,不停抹眼泪。他说:“我告诉自己不哭,但还是没忍住,希望她早日平安回家。”

贾倩楠家里还有正在上幼儿园的孩子,她说:“我在呼吸科工作十多年,是这次武汉最需要的护士,从学医的那天起,我就知道自己的职责,作为呼吸科的护士,上一线,责无旁贷。”

大巴车启动的那一刻,刘刚还在悄悄抹眼泪,看着妻子乘坐的车越开越远,他知道,瘦小的妻子,此时已经成为了一名“伟大的战士”。

瞒着公婆驰援武汉

践行救死扶伤初心

长安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主管护师史阿幸,从事重症医学工作8年,此次也在“出征”的队伍中,对于史阿幸来说,这是等候已久的召唤。

早在1月24日,得知武汉需要有经验的重症医学护士前去支援,史阿幸就提交了请战书。她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更应该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初心和使命。”

史阿幸的爱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特别支持她的工作,因为公婆年龄大,她支援武汉的事没敢告诉老人。但她对自己的父亲说了,“我爸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全力支持我,只是再三叮嘱我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据了解

此次驰援武汉的陕西医护人员中

市属医院共派出57人

其中西安大兴医院26人

兵器工业五二一医院6人

陕西省友谊医院4人

陕西省森工医院3人

西安高新医院6人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6人

长安医院4人

西安凤城医院2人

9.jpeg 

2日晚7点半,小布获悉,医疗队已经顺利抵达武汉。他们将要迎战的,是一场“硬仗”!

再出发

这些逆行的背影最美丽

盼平安

家里有一双双期盼的眼神

待凯旋

只要万众一心,没有过不去的坎

热点推荐
  •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智投中国】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在西安开幕

    陕西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成果展立足陕西在交通区位、产业、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关注陕西在健康、绿色、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的深入工作、广泛合作,总结树立一批陕西实践、陕西探索、陕西经验,彰显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陕西智慧。

    2023-11-17 13:11:02

  • 第七届丝博会今日在西安开幕 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模式

    【智慧城市】第七届丝博会今日在西安开幕 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模式

    本届丝博会将举办线上展,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模式,为国内外展商提供线上展示、观众线上观展平台,助力丝博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2023-11-16 14:11:11

  •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西安开幕

    【智库观察】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西安开幕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本届丝博会会期五天,主题为“经贸拓展·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由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阿塞拜疆共和国担任主宾国,黑龙江省、浙江省为主宾省。

    2023-11-16 14: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