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金融机构捐款超12亿 多渠道保障企业融资需求

2020-02-06 12:37:48   来源: 央广网 385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记者获悉,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介绍,中银协倡议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 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记者获悉,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介绍,中银协倡议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对接疫情防控企业融资需求,加大信贷投放,促进企业生产。截至2月1日银行业金融机构捐款超12亿元。银行积极助力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差异化优惠的金融服务,包括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对湖北省内普惠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在现有利率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

银行业积极抗“疫”,共捐款超12亿元

截至2月1日,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捐款12.3622亿元。根据协会官网会员单位报送的信息以及相关慈善机构对外公布的信息,银行业金融机构捐赠资金到账近7亿元。其中,建行、中行、农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发行等捐赠给湖北省慈善总会的2亿多元资金均已到账;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集团、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浙商银行、成都银行、湖北银行、南京银行、汉口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宁波银行捐赠给武汉慈善总会4亿多资金均已到账,中信银行捐款5000万给中华慈善总会也已到账。

不仅中资银行积极行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华外资银行、大陆台资银行也积极响应倡议,目前已有7家捐款约1900万元。除捐款捐物外,10余家外资银行和台资银行发布为疫情防控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多项举措,如汇丰银行利用全球网络优势,从海内外调配并采购抗疫物资,提高物资采购品质;渣打银行充分发挥其网络优势和业务专长,密切协调渣打新加坡和韩国的多个团队,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紧急采购抗疫所需物资;东亚银行、恒生银行和富邦华一银行针对疫情防控采取多项业务优惠政策,如免除疫情相关捐赠及医疗采购汇款等业务及湖北地区客户转账、理财等业务手续费,调整系统支付金额上限,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向疫情防控企业提供综合授信;摩根大通为抗疫物资采购、支持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庭等提供金融资助。

应急贷款、专项贷款,银行业全力保障企业融资需求

疫情发生后,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金融业的主体,采取应急贷款、专项贷款等方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企业的融资需求。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介绍,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通过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减免相关费用、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等方式极对接疫情防控企业融资需求,加大信贷投放,促进企业生产。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国家开发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20亿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合计63.75亿元;工、农、中、建、交和邮储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合计267.35亿元;招行、光大、兴业等12家股份制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合计473.85亿元;21家城商行、民营银行提供疫情防控专项授信达142.74亿元

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服务疫情流行地区防控企业的同时,也积极助力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差异化优惠的金融服务。主要通过优化贷款展业方式、下调企业贷款利率等方式,为小微企业增强活力,纾解困难。为减少肺炎疫情对湖北辖内小微企业的影响,增强小微企业活力,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渤海银行等多家银行纷纷表示,对湖北省内普惠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在现有利率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热点推荐
  • 张宝通:三年疫情防控中的中美意识形态较量

    【学术研究】张宝通:三年疫情防控中的中美意识形态较量

    奥密克戎有其自身传播规律, 我们要研究与病毒共存的科学办法,不要受美西方意识形态干扰,不要被公知带节奏。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继续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会做得更好。

    2022-12-30 13:12:22

  • 众志成城 抗击病毒 凯旋在行动 临沂凯旋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无偿捐送酒精及84消毒液

    【最新动态】众志成城 抗击病毒 凯旋在行动 临沂凯旋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无偿捐送酒精及84消毒液

    疫情无情人有情,敢于担当显真情。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月3日上午,临沂凯旋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1000斤酒精和1000斤84消毒液,分批次无偿的送到了人口较密集的傅家屯社区、柳青苑社区、大官苑社区等7家大型社区。

    2022-01-08 19:01:45

  • 新疆阿勒泰养驼牧民为龙头企业捐款126万元

    【项目推荐】新疆阿勒泰养驼牧民为龙头企业捐款126万元

    旺源集团于2007年落户阿勒泰地区福海县,聚力发展骆驼产业,精心打造了牧民“零成本投入、零经营风险、零距离就业”的“三零”扶贫模式。

    2021-12-23 22: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