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制造业持续壮大 战略性新兴产业蓄势崛起

2019-12-10 10:30:5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361
目前,在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下,广东先进制造业成绩显著。2018年,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 .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6 .4%,比上年提高3 .2个百分点。广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广东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dcga161103_b.jpg

    智能机器人舞蹈表演,尽显东莞智造之美。南都资料图

2018年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赋予广东新时代新使命———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去年6月,广东省作出“1+1+9”工作部署,强调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告诉南都记者,在历经“世界工厂”的40年发展变迁后,广东早已开启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向“中国硅谷”迈进。

目前,在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下,广东先进制造业成绩显著。2018年,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 .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6 .4%,比上年提高3 .2个百分点。广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广东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新旧动能转换

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去年增长7 .8%

1978年7月,国务院颁发了《开展对外加工装配业务试行办法》,规定广东、福建可以实行来料加工试点。不久后,当时的东莞县二轻局和香港信孚手袋制品公司签下了全国第一个对外来料加工合同,开启了改革开放初期“三来一补”的时代。

40年后,在广东产业发展的进程中,同样不乏东莞的声音。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莞是一座制造业城市,我们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我们发展的原动力。”梁维东介绍,东莞一手抓传统产业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明显成效。

东莞是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支点,或者说是一个缩影。2018年8月,广东制定了《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

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发展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特征。摊开一张广东的地图,珠三角9个核心城市间串联起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广州天河区,汇集1000多家互联网公司;深圳南山区,共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3000家,国内外上市企业148家;而在佛山和东莞的工厂,智能化的流水线,机器人在有条不紊地作业……

广深作为互联网科技公司的聚集地,成为广东制造业企业的研发中心,而沿着东莞、佛山、珠海、江门等城市,制造业产业链向珠江东西两岸延伸,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工厂被普遍应用,不断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真实写照。

在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下,广东先进制造业成绩显著。据《2018年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6.4%,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制造业分别增长9.3%、8.7%和5.3%。

数据:2018年,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 .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6 .4%,比上年提高3 .2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

一批重大科技装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验室落地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的方向,也是培育新动能的重点所在。2017年8月,广东印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培育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到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2.8万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主营业务年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达110家,超千亿企业达13家。

“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是广东发展的增量,先进制造业方面则是存量,同时抓这两方面,将有利于新旧动能的转换,推动整个经济持续、平稳、健康的发展。”向晓梅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来都要建成万亿级的规模,在原有的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上通过延长产业链,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按照广东印发的《规划》,十三五期间,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更加突出。

如今,广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广东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一;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3年居全国首位;生物医药领跑全国,2020年全省生物产业产值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20万辆,推广应用规模居全国前列;半年内37家人工智能企业落户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海上风电未来五年计划开发3000万千瓦,将带动形成过万亿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目前,广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规模突破3万亿元,形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3-4个万亿元级支柱产业,成为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集聚区。

助力产业集群,注重源头创新,一批重大科技装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验室相继落地广东:深圳超算中心、中国(东莞)散裂中子源项目、深圳国家基因库……这些重大项目和实验室的多项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产业集群是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向晓梅认为,产业是一个区域发展最关键的环节和最重要的基础,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将是大湾区的基础支撑。

数据:2018年,广东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一;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3年居全国首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20万辆,推广应用规模居全国前列……

专家建议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首先,抓紧已有规划的落实,如珠西先进制造业产业带、自贸区三大片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广深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集群;其次,布局新平台,对接港澳资源,如科技创新走廊、十大产业平台等,尤其是深港河套地区、广州国际创新城、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等。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在科技革命的影响下,我们正在朝着高精尖的领域发展,所以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正处在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它会直接影响到整个大湾区区域竞争力的提升。

一是要跟港澳高端要素融合发展、产业上协同发展,而且要共同开拓新的市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起先进的、国际化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要将传统的优势产业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改造,去提高传统产业的竞争力,传统的产业也能够成为先进制造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第一,从产业链的角度说,从产业下游逐渐向上、中游实现技术攻关;沿着“微笑曲线”的两端去延伸。

第二,提高整体工业的技术水平。粗放型的工业企业要逐步实现半自动化、自动化。实现机器换人,向高附加值、资本或技术密集型转移。

第三,关键零部件的生产。我们很多关键零部件是通过国外采购的,关键零部件的生产,是大量中小企业有可能有所突破的地方,以及行业的关键技术。

热点推荐
  •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知识产权】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以开展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为契机,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强化保护、优化服务,特别是以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培育推广专利密集型产品,促进民营制造业领域投资,更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3-11-15 11:11:20

  • 【政务服务】赵刚调研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7月13日,按照省委主题教育调研安排,省长赵刚到西安市调研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2023-07-14 22:07:14

  • 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 打造丝路国际科创明珠

    【学术研究】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 打造丝路国际科创明珠

    丝路科学城放眼全球,服务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创新之路的伟大使命,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之城、一座绿色智慧的未来理想之城,为陕西、西安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2022-04-11 1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