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2019-12-06 11:56:45   来源: 华东师范大学 479
华东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遵循建设规律,加强整体设计,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智库建设和管理水平。

华东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遵循建设规律,加强整体设计,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智库建设和管理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新型智库建设动力。坚持党管智库,学校党委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科研管理部门具体实施、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全校上下合力支持的智库建设管理工作体制。学校将“智库战略”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双一流”建设体系,明确将“国家战略精准对接工程”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三大工程之一,不断增强学校智库建设的引领力、向心力。优化智库建设格局,形成由上海市高校智库、教育部智库型重点研究基地、学校重点培育智库等38家智库单位组成的智库方阵。

加强规范管理,激发智库发展运行活力。完善智库管理制度,先后出台《智库培育管理办法》《智库成果培育项目管理办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发布管理办法》等,对机构建设和培育、项目研究、建设成效考核、成果发布等重要环节进行常态化、制度化管理,确保智库发展规范有序。成立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增加智库管理和服务人员配置,强化智库规划、协调和管理服务职能。成立调查与数据中心,为智库长期持续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和专业服务保障。搭建决策咨询培训平台、咨询研讨平台、智库沟通交流平台、数据调查服务平台,为智库人才成长、成果转化、建设运行水平提升提供优质服务。设立智库建设专项资金,逐年加大智库建设投入,对智库团队、智库项目等年均投入超过1000万元。先后出台《专职科研人员管理办法》《科研实绩奖励管理办法》《文科科研绩效实施方案》《职称评审条例》等,对智库聘用人员、招聘博士后等从制度上予以保障和激励,加大对智库成果及智库机构的奖励力度,建立健全智库系列成果认定与学术系列成果认定灵活转换机制。组建高水平创新团队、舆情专题研究团队、青年跨学科创新团队等,通过传帮带与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引导中青年学者将学术兴趣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促进智库研究与学术发展良性互动。

加强咨政建言,提升智库服务发展能力。依托智库专家队伍,充分发挥学术优势,积极拓宽渠道,努力为国家和区域发展建言献策。2018年,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海海归人才调查等多项成果获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一等奖。依托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中国金融研究院、江南文化研究基地等建设,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深化合作共建,积极服务政府决策。加强校际智库联盟合作,作为常务理事单位加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联合相关高校、省市政府部门组建“两河流域”合作智库联盟等。加强与媒体合作,组织智库专家学者就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主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等媒体发表研究成果,每年发表200余篇。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推进海外工作室建设,共建双向海外工作室,扩大国际影响力。通过国别和地区研究高水平学术平台,加快“4+1”高水平海外中国研究中心建设,努力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热点推荐
  • 【产业园区】青海高质量建设配电网 2024年惠及超50万人

    3月26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10千伏新一路、新十一路1#-56#杆线路改造工程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更换金具、铁附件及导线,施工作业忙而有序,这是国网青海电力2024年配电网线路改造的一个工作场景。

    2024-03-28 16:03:35

  • 【数字能源】中电联刘永东:深刻把握能源转型规律 为新型储能从具备价值到实现价格创造条件

    3月27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主办的2024第二届中国储能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刘永东在会上表示,储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刻把握能源转型的规律,为新型储能从具备价值到实现价格创造条件。

    2024-03-28 16:03:34

  • 【科技创新】以高水平生态环境科技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生态环境部介绍领域科技创新相关部署

    强化美丽中国建设关键技术攻关。重点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扩绿增汇、风险防范等方面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开展跨区域、多尺度、多介质的复合型环境污染问题的溯源、调控和协同治理等技术攻关,强化美丽中国数字化治理科技支撑,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

    2024-03-28 16:03:34